智能问答

《关于全面加强湖北产业援藏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关于全面加强湖北产业援藏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0-01-15 09:23 湖北省民宗委

《关于全面加强湖北产业援藏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19年12月18日,湖北省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湖北产业援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助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精准脱贫攻坚。

山南市是湖北省对口支援地区。当前,山南市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意见》的出台对于助力山南市脱贫攻坚将会起到哪些作用?湖北省援藏办负责人接受了中国民族报记者的采访,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记者:我们知道,自湖北省对口支援山南以来,山南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当前,湖北印发《意见》,有什么重要意义?

负责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自觉扛起对口援藏政治责任,全省各地和各级对口支援部门、广大援藏干部人才紧紧围绕中央和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花气力、下真功,真抓实干,精准援藏,精准施策,助力西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使近万户贫困群众搬入新家园,推动高原各族群众成功脱贫。2011年5月,湖北省出台了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十年规划——《湖北省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地区总体规划(2011年至2020年)》,从经济援藏、产业援藏、就业援藏、智力援藏4个方面,明确了湖北省对口援藏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至2018年9月,湖北对口援助的山南市4县(区)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当前,山南市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部结合湖北产业优势,增强产业援藏工作的精准度的实施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要不断提高新时代对口援藏工作质量,强化援受双方工作协同,积极引导和支持湖北企业在山南投资兴业,推动湖北产业优势和山南资源优势深度融合。这一《意见》的出台,是湖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援藏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对口援藏工作质量的重要措施,必将为湖北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有关对口援藏工作决策部署创造新活力增添新动力,为山南市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作出湖北新贡献。

记者:《意见》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和措施?

负责人:如何不断提高新时代对口援藏工作质量,推动湖北产业优势和山南资源优势深度融合,最终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一直是我们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问题。《意见》分总体要求、科学谋化产业援藏项目、大力支持产业援藏项目建设、支持援藏母体企业发展等四部分共14条,明确提出了政府推动,援受协同;突出重点,统筹规划;龙头引领,跨越发展;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创新机制,优化环境等5条基本原则。

《意见》要求,推动湖北援藏工作从单纯的项目建设向培植财源、增强造血功能转变,从单一的干部援助向综合性人才、技术、管理援助转变,从单向援助向双向合作转变,不断提高新时代对口援藏工作质量。强化鄂藏双方工作协同,发挥两地政策叠加效应,依托山南市幸福家园、江北新区等各类产业园区,按照“全要素、全链条、全地域”的思路科学谋划产业项目,引导和支持湖北企业在山南投资兴业,推动湖北产业优势和山南资源优势深度融合,培育具有山南特色的产业体系,增加社会就业,带动群众增收。

《意见》的5条基本原则是:

政府推动,援受协同。充分发挥援受双方政府在统筹谋划、协调服务、政策扶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联动配合,形成援受双方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围绕山南产业发展需求,统筹两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产业援藏的顶层设计,系统编制《湖北产业援藏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推进领域、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工作措施,重点突破现代农牧业、食品加工、文化旅游、清洁能源、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行业项目。

龙头引领,跨越发展。总结“华新模式”经验,以高原农牧业、生态文化旅游等山南特色行业为突破口,精准引进湖北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项目,逐步形成重点产业集群。

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企业在推动产业援藏中的主体作用,以企业自身发展为基本动力,因势利导,促进鄂藏两地产业融合发展。

创新机制,优化环境。建立项目谋划、招商推介、跟踪落地、项目建设、生产服务等一体化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全过程协调,优化全流程服务,为湖北企业产业援藏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意见》有哪些政策亮点?

负责人:《意见》指出,将结合湖北产业优势,增强产业援藏工作的精准度,明确建立产业援藏项目库;协调落实产业援藏优惠政策,加大对产业援藏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对援藏企业用工的支持力度、援藏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

在支持援藏母体企业发展上,《意见》提出,加大对援藏母体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同等条件下,优先帮助援藏母体企业争取国家、省相关资金支持;采取贷款贴息等方式,优先支持援藏母体企业实施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产品升级等重大技术改造项目; 支持援藏母体企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注重对援藏母体企业和法人的引导激励等。

《意见》要求,对产业援藏项目投资视同省内投资,到山南市开展产业援藏的企业,享受省、市、县三级相应产业扶持政策。推动省内发展较好的开发区与山南市各类产业园区进行资源整合和产业整合。对积极参与并组织企业开展产业援藏的开发区,在开发区扩区调区、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安排、申报升级国家级开发区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关闭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点击查看详情